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省会城市经济实力比拼:福州超越西安挤进前十,成都增量第一

时代周报 丁远泓

|
  

省会城市前三季度GDP陆续出炉。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3日,27个省会城市中,除南昌、乌鲁木齐、兰州和拉萨以外,已有23个城市均已公布GDP。

  

总体上看,成都、杭州、武汉、郑州、济南、合肥、沈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贵阳、呼和浩特、银川、海口、西宁15个城市“跑赢”全国平均增速。

  

具体而言,呼和浩特以9.7%的同比增速在省会城市中“领跑”,成都则实现了超1100亿元的增量位列第一。在排名方面,福州的GDP总额超过西安跻身前十,南宁超过太原。

  

  

  

经济总量和增速的比拼之外,省会城市在经济三季报中还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变动?

  

成都同比增量排名第一

  

成都经济增长很快。

  

2014年,成都GDP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仅仅8年后的2022年,成都就已经成功进入“2万亿GDP俱乐部”,所用时间比“最强地级市”苏州还少1年。

  

与此同时,2022年4月,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到,成都将在未来五年冲刺3万亿元的经济总量。

  

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今年年初,成都将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定在6%以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成绩不错。

  

根据四川市(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14.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相较于2022年同期的14929.72亿元,增长1184.58亿元,成为省会城市中同比增量最高的。

  

高增量离不开第三产业的贡献。成都的第三产业不仅增加值占比最高,增长也是最强劲的,同比增长8.3%直接拉动整体GDP增长。

  

具体而言,成都近年来大力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4%。接触型服务业也与基本生活类消费一起加快恢复,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增长16.5%,餐饮收入增长25.3%。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