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发改委“新年第一会”,真招实策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时代周报 迟雨

|
  

从1月2日到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福建晋江连续两天召开了“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新年第一会”释放了怎样的信号?2024年民营经济怎么干?   晋江是福建泉州代管的一个县级市,何以出圈?

  

过去的晋江很穷。改革开放初期,晋江“人多地少”,“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1978年,晋江地区生产总值仅1.4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54元,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典型的农业穷县。

  

但到了2022年,晋江GDP跃上了3200亿元的台阶,用全省1/200的土地创造了1/16的GDP,相当于20年再造了10个晋江。据媒体报道,2023年,晋江的GDP预计增长6.5%,县域经济和社会综合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三位,综合经济实力连续29年居福建省县域首位。

  

现在的晋江很富,而且有一个重要特点,那就是民营经济特别强。晋江有超9万家企业、51家上市公司、16个国字号区域品牌,民营经济对地区产值贡献达95%以上。

  

2023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被正式写入文件。

  

当下,我国民营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总结、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其重大意义不言而喻。

  

何谓晋江经验?相关理论总结不少,但最核心的无非三点。

  

一是坚持以实体经济为基。紧紧咬住实体经济不放松是“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不管是鞋片、布片、纸片还是芯片,只要掌握核心技术,就是好片”,晋江积极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家专注于一双鞋、一件衣、一块布、一张纸、一颗糖,培育出了安踏、恒安等一大批国内国际行业头部企业。

  

二是坚持将创新作为发展动力。晋江的企业是敢于创新的,从小作坊发展成为头部企业,其中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探索,也有紧盯技术前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掘进。众多晋江民企因此走上了依靠创新寻求附加值的高端化发展路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