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携手共建数字丝路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芃达 冯其予 李景

|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订购与交付为主要特征的数字贸易日益兴起,正逐步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重构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并带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整合优化,大幅降低贸易成本。
  “近年来,我国数字贸易蓬勃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介绍,2022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进出口额达37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4%;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
  推动建立全球规则
  在全球贸易增长动力不足的背景下,数字贸易快速发展无疑给世界经济恢复注入一针强心剂。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表示,过去20年数字贸易急剧增长,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05年至2022年,全球数字服务出口额年均增长8.1%,2022年实现数字服务出口额3.82万亿美元,占全球服务出口总额的54%。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马蒂亚斯·科尔曼观察到,全球贸易仍呈现下降态势,尤其是商品贸易量倍显疲态,截至今年7月,全球商品贸易下降3.2%。但数字化手段不仅让企业更高效地接触到全球消费者,也加快了创新型商品和服务开发,并降低交易成本。
  “虽然数字贸易正步入快车道,但其发展也面临不小挑战,亟需建立全球规则确保跨境数字交易政策的一致性、公平性和可预测性。”张向晨认为,中国将进一步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高标准开放,扩大数字产品等市场准入,深化国有企业数字经济、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领域改革,这都释放了中国积极推动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制定的积极信号。
  目前,全球超过120个区域和双边贸易协定包含数字贸易规则。相关规则已从贸易便利化议题向建设安全有序、风险可控的自由贸易体系升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