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共享“数字丝路”发展红利

经济日报

|
  

  今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入第10个年头。10年间,我国数字产业蓬勃发展,相关产业与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也如火如荼展开,“数字丝绸之路”正加速形成。“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以及世界各国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不仅推动了“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也为我国数字产业“走出去”提供了坚实支撑。

  

  共建“一带一路”的10年,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产业高速发展的10年。放眼全球,当前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重组,发展数字产业已成为各界共识,数字经济逐渐成为推动增长的新引擎,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动能。着眼自身,我国数字产业正成为全球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为“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持和市场动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产业蓬勃发展,对于“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所起到的作用日益凸显。共建“一带一路”作为我国经济走向世界的桥梁、我国数字产业融入全球市场的机遇之窗,在国际秩序重组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推动了我国与共建国家在数字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

  

  近年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从一张蓝图到硕果累累,已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2022年底,我国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30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牵头制定《跨境电商标准框架》,提出并推动达成一系列合作倡议。“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正不断推动国际数字经贸规则发展完善,形成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为主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数字经贸新秩序。

  

  在推动与共建国家的数字合作基础上,我国积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当前,我国加快建设数字交通走廊,多条国际海底光缆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构建起130套跨境陆缆系统,广泛建设5G基站、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智慧城市等,对传统基础设施如港口、铁路、道路、能源、水利等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多个数字基建合作重点项目全面推进。数字基建的持续推进,将使“数字丝绸之路”更加通畅顺畅,为我国与共建国家的数字合作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设施支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