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争夺全国第七大省,湖北、福建谁的后劲更足?

时代周报 阿力米热

|
  

全国第七的争夺,还在继续。

  

近日,31省份经济三季报全部出炉。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相较上半年,各省位次保持稳定,均实现正增长。而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大的变化在于湖北超越福建,暂时重回GDP第7大省。

  

近些年来,湖北与福建 “第七”之争是GDP排名的一大看点。

  

2020年,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省份,湖北GDP被福建反超460亿元,位列全国第八。进入2021年,湖北突破5万亿,并以625.07亿元的差距实现对福建的赶超。而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则将差距进一步扩大,经济总量领先福建1117.22亿元。

  

对于湖北来说,它稳住脚步,重回第七。而福建,作为东南沿海5省市的重要成员,能否“保八争七”?

  

若将时间线拉长,福建曾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2017年开始,福建跻身全国第十。之后,福建一路超车,先后超越河北、湖南。

  

五年时间,福建的经济总量从全国第11位跃升到第8位,如今正奋力向前追赶。接下来,它离全国第七大省还有多远?

  

迎来“赛点”

  

作为中部地区的核心和东南沿海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和福建两省经济各有千秋。

  

对于湖北来说,作为中部经济大省,重点高校、知名研究机构聚集,创新资源丰富。在产业结构方面,湖北省不仅保有汽车、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的优势,而且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上也取得了不小的进展。

  

而福建省的优势在于对外开放力度较大,全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就在福建厦门,近年还有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等进一步对外开放。福建自身也抓住机遇,培育出宁德时代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

  

两者各有优势,但在经济发展质量和潜力上,两者各有不足。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