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官宣!东南沿海大省,再次被委以重任

国民经略 凯风

|
  这个沿海大省,拿下了一个国家战略。
  日前,国家层面印发《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努力在福建全域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横空出世,释放了什么信号?
  01
  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有何特别之处?
  两岸融合发展不是新提法,但在不同时期、不同宏观大环境下,有着不同的问题指向。
  过去两岸合作,多聚焦于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交通互通等领域,这一次罕见提出了定居落户、全域融合乃至同城化的探索方案,信号意义十足。
  其一,整个福建,将向台湾居民敞开落户之门。
  根据意见,取消台胞在闽暂住登记,台胞在闽定居落户实现愿落尽落。
  此前,台湾居民来往大陆,无论是探亲旅游,还是就业出差,均需办理暂住证明,一旦住址变更,还需重新登记。
  而想要在大陆定居落户的,需要满足投靠直系亲属、结婚满3年、投资者或紧缺人才等条件之一,门槛并不低。
  如今,福建取消台胞暂住登记,且大开落户之门,意味着台湾居民在福建不仅畅行无阻,而且有望享受到同等的购房置业、社会保障等福利。
  闽台一衣带水,本就是两岸融合的桥头堡,福建对台放开落户之门,可谓顺理成章。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港澳台居民在内地购房,受到一定限制。
  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之下,港澳居民在珠三角购房大幅松绑。
  如今,台湾居民在福建省购房置业,也得到了政策层面的支持,无论对于两岸融合还是楼市,都有积极利好。
  届时,台湾居民有望以福建省为跳板,融入祖国发展大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