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福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高地,产业发展引擎

中国经济网 佚名

|
  风从海上来,一场探索改革开放的新征途,在涵盖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118.04平方公里的东南沿海热土开启。
  回看福建自贸试验区这些年的建设历程,一个持续坚持高水平开放、奋力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省份形象在我们的心里明晰起来。
  2022年8月30日,在中共福建省委“中国这十年·福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对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特别指出,福建自贸试验区在全国首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跨境贸易业务优化和整合通关全流程,实行“全链条”“一站式”办理,全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大大缩短、深受好评。
  勇于制度创新与先行先试,使得福建自贸试验区在中国自贸区的群体里,显得独树一帜且活力四溢。
  自贸试验区里的“福建样本”,显示着制度创新的多元化、产业推动的大力化,以及对台先行先试的前沿化。
  从大胆创新探索出发,努力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这一切,使得福建自贸试验区渐渐成为制度创新的高地,并进而带动外贸关联产业的飞跃式发展。
  开放是福建的鲜明标识,在制度型开放的探索中,福建自贸试验区积攒着前行的动能。
  抓好“五个持续”,打造制度创新“新高地”
  按照党中央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累计推出19批563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249项,对台114项,34项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7项试点经验列入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这份亮眼的七周年答卷,源于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聚力抓好“五个持续”。
  重点改革任务持续落地。福建自贸试验区累计获批新型国际离岸贸易、海关特殊监管区外飞机保税维修、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二手车出口等近百项先行政策;开展了多式联运“一单制”、金融区块链场景、全球质量溯源、港区货物智慧监管等新业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