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不负好春光 奋战“开门红”——福州海关助力福建外贸高质量发展

福州海关 佚名

|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多地发生新冠疫情的严峻复杂局面,福州海关新一届党委班子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积极保障外贸物流畅通,全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助力福建外贸保稳提质。今年前4个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5826.8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8.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抗疫情,稳住发展基本盘
  面对新冠疫情的复杂局面,福州海关党委高度重视,加大福州海关统筹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指挥部会商研判频次,每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关区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进行统筹部署。福州海关关长、指挥部总指挥石正进强调,抓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不是“二选一”的选择题,而是必须统筹兼顾答好的必答题。
  1月21日,刚刚到任四天的石正进关长即赴福州江阴港综合保税区调研,摸实情、解难题。福州江阴港综保区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内外贸港口功能于一身,年集装箱吞吐量位居福州关区首位。为提升口岸竞争力,福州海关在福州江阴港综保区创新实施“港区货物海关智慧监管模式”,实现了港区高效运转和海关严密监管的有机结合。石正进关长在调研中深入了解海关智慧监管工作的开展情况,要求属地海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落实落细各项口岸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充分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的职能作用,优化监管模式、强化创新供给,为企业纾困解难,保障内外贸物流高效畅通,更好服务大局。
  在随后的口岸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州海关全关联动、上下协同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关区各业务现场严格做好“人、物同防”,按照“四早”要求,从严从紧做好口岸卫生检疫工作,强化入境人员全链条闭环管理。职能处室通过自查+督查、“挑毛病”专家组督导、视频检查等方式,督促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从严就高持续提升一线关员安全防护能力,在海港、空港口岸监管作业一线组建业务专班,科学调配人力资源,确保核心部门、核心岗位、关键环节在疫情背景下运转顺畅,助力外贸稳增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