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智慧海关”建设让口岸放得更开 把得更牢

福州海关 佚名

|
  “这几票可疑货物请转到风控部门布控。”近日,福州海关即决式查验小组成员正在对风险预警系统中弹出的可疑报关单进行人工分析。随即,风控部门对该票货物从企业申报、贸易管制等方面进行风险筛查并下达布控指令,现场海关按照布控指令的细化要求,实施了精准查验。这是福州海关即决式查验小组的日常工作场景。
  相比系统随机布控的方式,即决式查验的实施,对于查验目标、查验要求有了更明确的指令,在货物查验率不变的基础上,有效降低了货物违规进出口岸的风险。这也是福州海关在“智慧海关”建设进程中,筑牢口岸防线的一个具体举措。
  近年来,福州海关以维护国门安全为重要任务,不断强化和优化监管手段,结合“智慧海关”建设要求,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AI智能等手段,依托高科技智能装备的广泛应用,推动海关监管智能化水平提升,切实扎牢扎紧口岸链条监管网。
  数据分析 管控不法行为
  福州海关探索从物流链条、现场管控、风险布控三方面加大实际监管力度,探索建设大数据物流监管系统,汇聚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作业数据、北斗定位数据、海关监管通关数据等388个数据库、3870多万条,实现“人在干、数在记、云在算”,监管风险主动分析预警处置。在此基础上,福州海关在关区各主要业务现场成立12个即决式查验小组,对进出口货物开展大数据筛查分析,精准提炼风险要素,切实提高现场查发能力。
  截至目前,福州海关通过即决式查验模式累计查获涉及固废走私、违规进出口货物27票,查获率高达57.45%,有效震慑了不法行为,进一步筑牢了福州海关口岸监管、打击走私的坚实防线。
  智慧监管 筑牢口岸防线
  2月28日,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邮局办事处现场关员对1件寄往日本的出境邮件进行机检的时候,发现图像异常,经开箱查验后,发现内件实际为侵权北京冬奥会特许产品“冰墩墩”钥匙扣。随后,现场关员第一时间联系风控部门开展研判,细化相关风险布控要求,加大针对性查处力度。今年第一季度,福州海关已累计查获205批次涉及“冰墩墩”“雪容融”的侵权产品,共计509个。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