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福建银保监局局长丛林:突出监管引领 着力完善绿色金融工作体系

新浪财经 佚名

|
  5月27日,第272场银行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福建银保监局局长丛林出席并介绍了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情况。
  第27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福建是全国首批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也是践行这一重要思想的先行省份。
  丛林表示,在银保监会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福建银保监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先发优势,以绿色金融着墨福建山水,助力福建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具体来看,主要从三方面入手。
  一是突出监管引领,着力完善绿色金融工作体系。近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出台了《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建立“绿色清单”,科学运用绿色标识,对清单内企业和项目优先给予融资支持。
  丛林介绍,福建银保监局已确立了“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力争辖区绿色融资余额整体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绿色融资余额占各项贷款比重每年提升幅度不低于1个百分点。数据显示,至一季度末,福建银保监局辖区绿色融资余额2650亿元,较年初增长了7.2%。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着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任务。丛林称,围绕“30·60”目标,福建银保监局引导金融机构围绕“固碳”“减碳”“零碳”主线,全面加强“碳足迹”管理。
  在“固碳”方面,重点支持山林湖田草生态抚育,以提高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为导向,创新林业金融产品,支持林农金融需求,数据显示,至一季度末,福建银保监局辖区林业贷款余额达187亿元;在“减碳”方面,重点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督促银行业机构落实环保不过关“一票否决制”,积极推动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在“零碳”方面,重点支持新能源生产消费,据介绍至一季度末,福建银保监局辖区新能源产业贷款余额7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个百分点。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