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丝路海运”助力“海丝”合作行稳致远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9月,在2020年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厦洽会)上,随着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向波兰格但斯克港务局、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等8家丝路海运联盟新成员授牌,丝路海运联盟成员已扩大至183家。
  当天,丝路海运还发布了6条快捷航线、《丝路海运建设蓝皮书2019-2020》及丝路海运服务标准体系研究的最新成果。
  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福建省积极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于2018年12月开行丝路海运,旨在打造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一带一路航运服务新品牌。
  运行一年多来,丝路海运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航贸物流要素进一步聚集,通过丝路海运开放合作、共建共享,海丝核心区的航道越走越宽。
  朋友圈不断扩大
  我们港口就是一带一路之港,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加入联盟,与厦门港等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成长,波兰格但斯克港中国区首席代表史孟平说。
  格但斯克港是波罗的海最大的集装箱深水码头,也是中国到欧洲海运集装箱干线的最后一站。同时,波兰是陆上丝绸之路通往欧洲的大门,中国始发的中欧班列货物中,有80%是通过波兰进入欧盟境内。史孟平说,处在这样的地理位置,格但斯克港希望抓住海丝和陆丝交汇带来的机遇。
  
  中欧班列的标准集装箱在厦门海沧站进行吊运。记者 魏培全 摄
  事实上,早在丝路海运联盟成立之前,我们就已和福建的港口和航商开展合作,加入联盟可说是水到渠成。史孟平说。
  丝路海运由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携手福建交通运输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共同发起成立,旨在以海运业务为主干,加强我国港口与海丝沿线国家与地区港口之间的贸易往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