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金融全方位开放再加码 外资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经济参考报 佚名

|
  记者获悉,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深化外汇领域改革、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等更多开放政策也在酝酿中。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同时,专家建议,需要建立与开放水平相匹配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国内外监管联动。
  全方位开放将再加码
  金融监管部门近来频频发声,针对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作出新的部署,债市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开放措施将持续推进。
  近日,央行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有关事宜的公告,鼓励境外机构作为中长期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已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可直接或通过互联互通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此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投模式下直接交易服务(CIBM Direct)开始试运行,这是继债券通之后,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创新。
  债市开放只是我国金融开放持续扩大的一个缩影。据央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我国已经取消对银行、证券、期货基金管理等领域的外资持股限制,同时在企业征信、信用评级、支付清算等领域给予外资国民待遇。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
  下一步,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金融开放还将稳步推进。央行行长易纲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落实好近年来宣布的金融改革和开放措施的同时,继续推动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将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逐步拓展计价结算、交易和储备功能,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则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拓宽ETF互联互通,便利境外机构配置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