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西安:“三个经济”打通丝路新通道

人民网 佚名

|
  “张骞凿空”通西域。西安,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正以开拓经贸合作的“新思路”,大力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打造立体通道的“新丝路”。
  西安市委书记王浩指出,“三个经济”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落实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
  党的十九大以来,陕西发挥综合交通重要枢纽和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从现代交通体系建设不断提速到“陆空联动”立体丝路通道和多层次交流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三秦大地正不断激发“内连外畅”新活力,构筑向西开放新高地,积蓄加快发展新动力。
  枢纽经济:激发内连外畅新活力
  今年“十一”,在西安留学的贝克第一次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登上了直飞乌兹别克斯坦的飞机,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小长假。
  西安直飞塔什干,只要5小时!贝克很兴奋:“此前每次放假回家都要在其它地方中转,一般需要一天时间。”
  9月27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西安至塔什干直飞航线,这条航线是我国西北地区首条直飞乌兹别克斯坦航线。截至目前,西安今年已新开通11条国际航线。
  如今,西安航空运输网络日益完善,350条航线可通达160余个国内城市和66个国际城市,覆盖“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35个城市,初步构建起“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网络格局,在全球航空运输网络中的节点作用明显提升。
  随着更多航线开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全国第七个单日航班起降突破千次的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也已突破4000万人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