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商务部部长钟山:第二届进博会实现“越办越好”

人民日报 佚名

|
  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成功举办。第二届进博会取得了哪些成果?有什么特点?记者专访了商务部部长钟山。
  问:第二届进博会取得圆满成功,精彩纷呈。请问,与首届相比,亮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钟山:举办进博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商务部按照习近平主席“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组委会领导下,精心办好第二届进博会。从举办情况看,第二届呈现精彩盛况,取得丰硕成果。
  国际社会参与热情高涨。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境内外采购商到会。展览面积增加到36.6万平方米,两次扩展仍“一展难求”。国家展新亮相国家超过1/3,展示了各国特色和多彩文化。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47个最不发达国家中40个国家的企业参展。进博会宾朋满座、万商云集。
  全球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参展的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达288家,超过首届。全球大型汽车制造商全部参展,世界著名药企、医疗器械公司纷纷到场,一批高档消费品牌集体亮相。各国“隐形冠军”企业和“小而精”的中小企业踊跃参加。进博会成为全球企业展示自我的年度重要盛会,展现了我国市场的强大“磁力”。
  新产品新服务精彩亮相。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400项,很多是“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如全球最灵活机械手,可从地上捡起一根针;最细胰岛素注射针头,直径仅0.18毫米;服务领域的区块链跨境信用证,是区块链技术在国际贸易的又一突破。进博会带来前沿技术、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企业技术进步需要。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