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丝路海运”构建价值投资高地 双向合作助推产业升级

第一财经 佚名

|
  2000多年前,世界文明因“海上丝绸之路”交融和发展。2013年10月份,国家领导人访问东盟时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自此,这条古老的航路被赋予了时代新内涵。
  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去年12月底,福建省率先开行“丝路海运”,得到100多家国际港口航运、物流和商贸企业的积极响应。官方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8个月,“丝路海运”已开通50条命名航线,共开行1900多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90多万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10.79%。
  此次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下称“厦洽会”)上,“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率先登场,引起诸多人士围观。数位参展人士表示,“丝路”成为要素聚集“洼地”,价值高地。不少国内外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也形成了互惠共赢的新格局,促进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丝路海运”成“海丝”新引擎
  配套2000㎡的丝路海运主题馆,中远海运、和记黄埔港、巴生、敦豪等知名港口、物流企业参展,不时有前来问询项目寻求投资合作的海内外商人……“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此次厦洽会上率先登场。该论坛是厦洽会首次举办,以“共商港航合作、共建丝路通道、共享经贸繁荣”为主题,聚焦互联互通,力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甫一出现,便吸引了不少海内外人士驻足。
  福建正以“丝路海运”品牌为媒介,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合作,拓展友好港口,互设业务网点,吸引沿线港口加入“丝路海运”体系,不断优化港航服务和航线布局,逐步实现与东南亚、东北亚、南亚、中亚、西亚、欧美非等地区的联通,形成国际航运服务网络。
  自“丝路海运”这一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去年在厦门启动运营以来,包括马士基在内的超过100家港航物流企业响应,航线总数达50多条。目前,全球已有136个国家,与中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几乎涵盖了“海丝”沿线各个重要港口所在的国家和地区。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