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丝路 > 丝路动态

|丝路动态

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福建省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人民网 佚名

|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福建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习总书记强调的这两个关键词,正在成为八闽大地的生动实践。而绿色经济是实现绿色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载体,发展绿色经济是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核心内容和重要支撑。
  绿色经济是以促进可持续增长和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以节约自然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基础,不断提高自然资本在发展中的比重,体现人与自然共生共荣的经济发展方式。福建应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加快发展具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的绿色经济。既用绿色增添福建经济的亮色,又用绿色提升福建经济的成色,用生态之美,谋赶超之策,造百姓之福,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福建具备加快发展绿色经济的坚实基础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2018年,福建省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0年保持全国首位;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8个百分点;九市一区城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7个百分点,其中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较全国平均值低33.3%,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推荐标准,厦门、福州的空气质量在全国169个城市分别排名第7位和第8位,生态美成为福建发展的永续优势。
  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部署的38项改革任务有效落实,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等18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有序推进,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国有林场改革,形成莆田木兰溪流域治理、漳州“生态+”模式、泉州绿色开发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改革经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