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黄金网 > 钱币投资

|钱币投资

第四套人民币的防伪特点

点购收藏网 佚名

|
     一、在纸张上加强了防伪
     纸张是印制钞票的主要材料。人民币钞票纸的主要成份是短棉绒,纸张光洁、坚韧、耐折、挺度好,并有一定的抗化学腐蚀性,可以在较长的时间内使用而不易损坏。第四套人民币除3种角币券没有水印外,主币均采用水印防伪。1元到5元券采用方圆古钱四方连续水印钞票纸,由胡福庆设计制。10 元到100元券采用固定人物头像水印钞票纸:10元券为陕北农民头像,50元券为炼钢工人头像,100元券为毛泽东侧面浮雕像。人物头像水印与几何图案水印不同,它不仅要表现线条,而且要表现出明暗层次,因此在工艺技术上也要复杂得多,这也是中国钞票纸生产工艺的一大进步。这些固定水印头像均由侯一民、邓澎设计绘制,参与水印图像雕刻的有郑新臣、胡福庆、骆富文、夏冠英等。
     二、加强油墨防伪
     油墨是钞票印制中的主要构成成份之一,第四套人民币使用了多种防伪油墨,如无色荧光油墨、同色异谱油墨、磁性油墨等。
     1、无色荧光油墨:一种本身无颜色,但在紫外光照射下能发出明亮荧光的油墨,如1990年版100元、50元券左右都有用此油墨印的阿拉伯数字和汉语拼音面值,在紫外光下发出黄色荧光清晰可见。
     2、同色异谱油墨:在太阳光或灯光下与一般油墨没有区别,但在紫外光下就会发亮或变成另外一种颜色。例如:1元券正面中间部位平凸印的黄绿色的桃花树干;2元券正面中间部位平凸印的土黄偏绿色的翠竹竹干;5元券正面中间部位平凸印的桔红色花纹(即仙鹤的头顶、颈、翅膀);10元券正面中间部位平凸印的桔红色的凤凰;50元券背面右上角衬托面值平凸印的桔红色花团,即“50”面值部位的桔红色;100元券正面四领袖像左边桔红色的花纹等,都采用了同色异谱油墨。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