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黄金网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明明:双重挤出效应下消费何去何从?

中新经纬 佚名

|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2日电 题:《明明:双重挤出效应下消费何去何从?》
  作者 明明(中信证券(600030)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自2018年末开始,人均可支配收入开始呈现逐渐企稳迹象,并于2019年3月反弹,但消费仍然呈现持续回落趋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8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4月份消费为何大幅走弱?后续消费的走势又将如何演绎?笔者围绕以上问题进行解读。
  房产与消费:一致与矛盾
  既定预算约束下,房价波动带来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与消费“相生相克”。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中国家庭总资产中,房产占比高达近70%,房产供给及价格变化会对居民的消费行为产生较大影响。微观经济学中用“预算约束”表示消费者在当期可用于消费的资金总量(不考虑其他因素下,预算约束即为当期收入)。
  既定预算约束下,商品价格变动同时包含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两种影响。具体来说,对于拥有住房的居民,房价上涨将带来租金和商品房销售收入上行,居民收入边际增长(即为收入效应),住宅销售加快也将导致家电、家居、装饰等开支增多,体现为对消费的刺激作用;对于有购置房屋需求的居民而言,房价上涨会增加其购房支出,在给定的预算约束下,居民将不得已减少对其他商品的购买,体现为房产对其他商品的替代作用。微观经济学中,预算约束会随着借贷行为发生变化。简单来说,当期居民的借贷行为可以让居民拥有更多资金,并相应地加大当期居民的消费能力。
  总体来看,居民的消费链中存在两个博弈——信贷与预算的博弈以及地产与消费的博弈,共同决定消费增速的方向。从消费总量上看,收入与借贷共同决定居民的当期预算约束水平,进而影响居民当期消费总水平,借贷的当期财富效应和还款时的挤出效应分别对应着总消费的增加和减少;从消费内在结构中看,房地产的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则体现为房地产对其他消费品的刺激和挤出。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上财视,带你赚钱带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