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黄金网 > 理财资讯

|理财资讯

史上首个实行八小时工作制职业为什么是石匠

证券时报 佚名

|
  
【想入非非】
  石匠们总是成群结队在一起干活。他们之间的关系密切,讨论分歧,最后取得一致意见和永久的理解。
  蔡非
  最近网络上有一个词很火:“996ICU”。什么意思呢?工作从上午9点上班到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生病了就住进ICU急救病房。
  人类天生是一种不能全天候工作的生物,我们需要休息,需要娱乐和社交。不然就会感到极度不愉快。除了少数工作狂以外。
  唐代名人韩愈在徐州做过一段时间藩镇的幕职官员,当时他每天的工作时间是寅时到酉时,没有休息日,如果没有生病还不许随便请假。
  这相当于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上到晚上7点,还没有周末,按今天流行的说法,韩愈是“677”,即从上午6点上班到晚上7点下班,每周工作7天。
  韩愈跟上司说自己这样一定会疯掉(必发狂疾),他提出建议:你给我重新安排个时间表吧,每天工作八小时,保证不会耽误事。
  新工作时间是“寅而入尽辰而退,申而入,终酉而退”。每天早上6点上班,到10点下班休息,下午16点再上班一直到晚上20点下班。除了午休时间较长以外,和现代人一样是八小时工作制。
  在唐代,相当一部分州县地方官员都是八小时工作制。而服务于朝廷的中央官员给自己定的则是更清闲的四小时工作制。众所周知,科举出身的官员很聪明,他们认为自己的工作时间不该超过8小时肯定是有道理的。
  历史上第一个全职业实现八小时工作制的群体,是19世纪中叶澳大利亚悉尼的石匠们,他们在1855年就实现了八小时工作制,在他们的影响下,几年后木工、砌墙工、泥水工也取得了胜利,接下来是冶金工、锅炉工等等。
  到1870年后,在澳大利亚几个大城市,凡是参加工会的工人都获得了八小时工作制。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你看不到的秘密,都在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