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专家汇评

|专家汇评

阙德福:2018年市场关键词——美国

外汇网特约 阙德福

|
  

  这个世界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经济活动中更是如此。美国作为当今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很大程度上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及预期走势产生影响。
  当我们对2018年进行展望时,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分析美国的经济运行,从中发现机会,预知风险。2017年的美国经济数据基本公布完毕,从繁多的图表中,我们试图确定美国经济目前的位置,试图对未来做出展望。
  关键词——股市
  美国股市的风险将会集中在年中。
  美国的股市无论是道琼斯工业指数还是纳斯达克科技指数在2017年都有不俗表现,25%以上的年度涨幅在全球股市中排在前列,如此高的收益率在历史中也是让人惊叹的。
  和股市的大幅上涨相反,VIX恐慌指数2017年维持低位震荡,基于VIX的构成因子,我们可以判定出目前市场对美国股市后市分歧较小,仍然认为美国股市在2018年会有不俗的表现,且风险较小。
  但是,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明白,每年25%以上的股市涨幅并不是可持续的,因为其速度远大于人类创造的财富增长速度。
  2018年美国股市或许仍将继续上涨,甚至上涨速度会加快,但是在6-8月份,美国股市仍然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建议投资者年中保持谨慎。
  

  关键词——经济增速
  美国的经济增速,在2018年存在较大变数。
  美国的GDP在2017年第3季度年率3.2%,录得2014年以来的高位,但是距离历史高位4.0%-5.0%区间仍有一定距离,美国经济能否持续稳定复苏是市场关心的核心问题。
  在排除税改的影响下,美国的GDP增长主要由零售销售拉动,相关系数为0.49,而2017年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2017个人收入增速低于支出增速,储蓄率降至10年低位,同时消费信贷大幅增长;意味着目前美国的零售销售数据好转,是建立在居民加大家庭杠杆的基础上的。同时,目前美国的房地产自有率在2007年经济危机后一直无明显改善,意味着美国的家庭杠杆所需为中短期消费,个人消费者的消费压力在增加。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财视APP,我的智能移动投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