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外汇 > 外汇学院

|外汇学院

区块链共识算法知多少?

火币资讯 佚名

|
  无论是技术上,还是业务上,每种算法都在特定的时间段中有各自的考虑和意义。优缺点当然各有千秋。共识算法的选择主要与应用场景高度相关。网上也有很多这样的帖子,日后有时间我也会大家一同分享。
  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系统,它可以用于登记和发行数字化资产、产权凭证、积分等,并以点对点的方式进行转账、支付和交易。区块链系统与传统的中心化账本系统相比,具有完全公开、不可篡改、防止多重支付等优点,并且不依赖于任何的可信第三方。
  由于点对点网络下存在较高的网络延迟,各个节点所观察到的事务先后顺序不可能完全一致。因此区块链系统需要设计一种机制对在差不多时间内发生的事务的先后顺序进行共识。这种对一个时间窗口内的事务的先后顺序达成共识的算法被称为“共识机制”。
  在区块链这样一个分布式数据库中,保障整个系统的安全性和适应性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共识算法出现的根本原因,那么在区块链中有多少种共识算法呢?
  1
  POW:Proof of Work,工作量证明
  POW工作量证明是比特币在Block的生成过程中使用的,可以说是最原始的区块链共识算法了。POW算法不难理解,就是通过工作量的大小来统计数据,比如一块矿石含铁量有5%,那么你要得到数量为5的铁时,就需要100个这样的矿石。你的铁越多就说明你用于提炼铁矿石越多。你的铁越多,这个证明就越可靠。
  据一个简单的例子,选举投票画“正”字方法,“正”字越多就说明你在选民中的选票越高,你更容易选中或排名靠前。比如有三个“正”以上的的可以晋级,那么超过三个“正”字的全部都可以晋级。
  再比如有个在美国待了10年的中国人,回来之后几乎不用对他英语进行考察,因为他在美国待了10年,我们相信他英文是肯定没有问题的。也就是说他在美国的这10年大多数是用英文交流的,他已经投入了足够的工作量。这个工作量与他的英文熟练程度是成正相关的。
加载全文

全部评论 登录 可发布评论哦!
加载更多
黄金路演
立即下载

揭秘财富增长密码,上财视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