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四年分红5.6亿涉嫌“清仓式”分红 小方制药还够资格IPO吗

中国网财经

|
  

  

  

4月18日讯 自招股书披露伊始,小方制药就因巨量的分红金额、极高的分红比例及巨额融资需求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明明“腰缠万贯”,公司将报告期内盈利的多数现金分红给实控人家族后,却反向A股市场“哭穷”,诸如此类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但在彼时的规则下,大额分红并非监管的审核重点,质疑声声也未能拦阻小方制药IPO的脚步。2023年12月14日,证监会发布注册结果公示,表示同意公司IPO注册申请,批文落款为当年9月13日,有效期为12个月。

  

  如今风云骤变,新“国九条”出台,IPO审核全链条收紧,“清仓式”分红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在规则未修改完善前“侥幸”拿到注册批文的小方制药,是否应该重新被审视,这家公司还够资格IPO吗?

  

  四年分红5.6亿 IPO拟融资8.32亿

  

  近日,上交所有关负责人就加强IPO企业分红监管有关考虑答记者问时表示,上交所正在按照有关意见精神,进一步研究加强对拟上市企业上市前突击“清仓式”分红行为的监管,引导拟上市企业承诺申报后的在审期间不进行现金分红,鼓励企业更多将累积利润留存用于企业发展或上市后与新股东共享。

  

  其中,在指标方面的初步考虑是,对于报告期三年累计分红金额占同期净利润比例超过80%的;或者报告期三年累计分红金额占同期净利润比例超过50%且累计分红金额超过3亿元,同时募集资金中补流和还贷合计比例高于20%的,将不允许其发行上市。

  

  公开信息显示,小方制药于2022年7月1日首次披露招股书拟冲击沪市主板IPO。2019年至202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约为1.42亿元、1.60亿元、1.26亿元、1.75亿元,四年累计约6.03亿元;现金分红约为2.26亿元、1.38亿元、0.85亿元、1.11亿元,四年累计约5.60亿元,占同期累计净利润比例约为92.80%。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