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16年不分红,申报前突击分掉9000万元,科凯电子IPO折戟

金融界

|
  

  

  4月15日,深交所官网显示,因青岛科凯电子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凯电子”)及其保荐机构()主动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深交所终止对其发行上市审核。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2023年6月26日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受理,随后共经历过两轮问询。

  

  

  科凯电子主营业务为高可靠微电路模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机驱动器、光源驱动器、信号控制器以及其他微电路产品。据了解,该公司原计划募资10亿元,用于微电路模块产能扩充及智能化提升建设项目、集成电路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无人机控制系统产品产业化建设项目等,其中,2.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科凯电子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7亿元、1.7亿元、2.72亿元和1.61亿元;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6亿元、0.5亿元、1.63亿元和0.97亿元,营收和业绩总体上呈现增长趋势。

  

  与此同时,科凯电子还在2020年和2021年进行分红,金额分别为450万元和8720万元。由于该公司股权较为集中,其实控人王建绘、王建纲、王新和王科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81.5118%的股份,上述分红额也大都进入实控人口袋。

  

  由于科凯电子在2004年至2019年间从未进行过分红,该公司在本次IPO申报前大额分红的行为也受到外界的质疑。在监管部门的两轮问询中,该公司分红问题均被提及。监管部门要求科凯电子说明大额现金分红的必要性及分红资金来源、进行现金分红的同时募资补流的合理性等情况。

  

  科凯电子在问询回复中称,报告期内的两次分红系保证股东的合理投资回报、满足主要股东资金需求,符合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现金分红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该公司还表示,募集资金用于补流主要考虑公司运营情况与资金缺口、重大资本支出及负债情况,具有合理性。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