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麦加芯彩冲刺沪市主板,风电、集装箱背后的涂料生意好做吗

财经网 佚名

|
  

  

  当风电迎来“黄金时代”,产业链企业也纷纷顺势谋求上市融资。

  

  近日,涂料企业麦加芯彩新材料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麦加芯彩”)向上交所主板递交招股书,拟募资8.72亿元用于扩大生产规模、补充流动资金等。

  

  与大众印象中依赖建筑建材市场的涂料企业不同,麦加芯彩聚焦工业涂料的细分领域——风电涂料和集装箱涂料。2018年,这一市场曾引起涂料巨头立邦的关注,麦加芯彩也在其收购名单当中,但双方最终因估值和管理理念的问题而“分手”。

  

  幸运的是,放弃被收购、选择独立IPO后,麦加芯彩先后赶上了风电“抢装潮”和集装箱“一箱难求”的行业盛况,两年净利润翻了十倍有余。

  

  随着招股书对其业绩等多项数据的披露,我们也有机会管窥这一“小众”市场的发展趋势。

  

  “抢装潮”红利加持

  

  麦加芯彩以沪港合资的身份设立于2002年,彼时,劲达化工与侨立有限分别出资3.92万美元、10.08万美元,在上海嘉定投建了第一个生产基地。

  

  之后历经多轮股权变更,曾在劲达化工担任销售副总经理的黄雁夷,将麦加芯彩的控制权收入囊中,通过壹信实业间接控制公司81.33%股份。

  

  成立伊始,麦加芯彩主要从事集装箱漆、工业漆等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据招股书,公司与2009年即开始自主研发风电涂料产品,2010年推向市场。

  

  

  图片来源:麦加芯彩招股书

  

  风电主要依靠风力带动风电叶片旋转,促使发电机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可以说,风电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的核心部件之一,直接影响风能的转化效率和年发电量。

  

  麦加芯彩的风电涂料主要用于风电叶片涂装,使得叶片具备耐候、耐磨、防雨蚀等性能,需求主要取决于下游风电整机设备新增装机量及风电设备修补存量。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