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首例处罚!给辅导企业董监高知识测评“递纸条” 华泰联合保代被出具警示函

财联社 佚名

|
  

  为了通过验收,保代竟给辅导对象知识测评“递纸条”?

  

  江苏证监局最近通报了华泰联合证券保代开展辅导工作时,参与证券市场知识测试作弊的案例。这是新规后首例保代参与知识测评作弊的个案。该名保代具有至少8年的投行从业经验,还是辅导小组组长,最终因参与作弊被监管出具警示函。

  

  根据2021年发布实施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证监会派出机构可以在验收中,对董监高等人员开展证券市场知识测试。这是新增的制度性安排,也是证券市场的常规操作。然而在近三年来,至少有五例给客户知识测评“递纸条”的监管案例,违背监管初衷。

  

  保代给辅导机构“递纸条”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新规后首例保代参与知识测评作弊的个案。

  

  根据江苏证监局的公告,谢明明在对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开展辅导工作时,存在参与证券市场知识测试作弊的行为,最终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根据2021年9月30日公布实施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监管规定》,辅导机构应当督促辅导对象的董监高、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或法人)全面掌握发行上市、规范运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悉信息披露和履行承诺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

  

  以上也是证监会派出机构的主要验收内容。进行辅导验收时,证监会派出机构会组织辅导对象的董监高等人员参加证券市场知识测试。

  

  证券市场知识测试是新增的制度性安排,可以直观检验董监高等人员的证券知识掌握情况;同时也是普遍运用于A股投资者和证券从业人员的一种证券知识检验方式。比如在开通科创板、北交所、期权开户等交易权限时,投资者需要通过知识测试。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