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翌圣生物拟赴科创板IPO:卡位生物制品上游端 拟募资11亿元助力打开应用场景

财联社 佚名

|
  《科创板日报》6月28日(记者 金小莫),日前,翌圣生物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翌圣生物)的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翌圣生物是一家聚焦生命科学产业链上游核心原料的企业,如若顺利,它的上市也将为科创板生物医药的产业拼图再添一块。
  据招股书,翌圣生物成立于2014年,主营业务系分子类、蛋白类和细胞类生物试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国内少数可同时覆盖三大品类生物试剂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下游客户不乏已在科创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如之江生物(688317.SH)、圣湘生物(688289.SH)等。
  2019年至2021年,翌圣生物的营收分别为9786万元、1.86亿元、3.22亿元,三年营收的复合增长率为81.27%;企业也已实现盈利,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81万元、5297万元、1.01亿元,对应的毛利率分别为55.43%、68.72%和75.75%。
  生命科学的上游核心
  翌圣生物所处的是一条“长坡厚雪”型赛道。
  眼下,生物产品正蓬勃发展,而类似抗体、核酸、疫苗等耳熟能详的生物制品的研发和制造都离不开上游的生物制剂。仅以科研端产品为例,Frost Sullivan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生物试剂科研市场规模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46亿元的规模。
  据翌圣生物招股书,目前,国内的生物制剂基本由国际企业主导,进口依赖现象较为明显。其中,分子类生物试剂中赛默飞、凯杰、宝生物(Takara)和伯乐(Bio-Rad)具备领先优势,蛋白类生物试剂市场则由安迪生物和派普泰克领跑,细胞类生物试剂市场中赛默飞、丹纳赫和默克占据主导地位。
  产业链上游的对外依赖,也暴露出了种种弊端,这在新冠疫情期间更加凸显。
  同据招股书,2020年度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国内体外诊断与检测市场对生物试剂的需求量猛增,而又由于国际运输停滞等原因,国内生物试剂市场供需失衡,建立本土供应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这,也给了翌圣生物一次机会。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