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沃隆食品旧瓶装新酒,痛失每日坚果老大之位,被洽洽和三只松鼠抢走用户

斑马消费 佚名

|
  斑马消费 沈庹
  神仙打架的休闲零食板块,又将增添一名实力选手。
  6月22日,青岛沃隆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隆食品”)披露IPO招股书,冲击上交所主板上市。
  在这个万亿级的行业中,坚果算是相对传统的品类之一。直到2012年创立的三只松鼠(300783.SZ),推动坚果市场的电商化改造,其一跃而成为热门赛道。
  后来,在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的普及下,“每天一把坚果瓜子,有益健康”的概念深入人心。于是,2015年,沃隆食品率先推出每日坚果产品。
  挑选世界上最优秀的坚果农产品,美国的扁桃仁、智利的核桃、土耳其的榛子、越南的腰果等,将它们混合包装,巧妙地满足消费者对健康时尚生活的追求。
  这算是休闲零食行业中性价比最高的创新方式之一,不用改造供应链,不用生产,只需要做好消费者认知和品牌培育,就足够成为一个细分市场的王者。
  同时,混合坚果还能获取更高的盈利能力。梳理后发现,沃隆食品的毛利率,高于综合性休闲零食企业们的整体水平。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发布的《2019坚果炒货行业消费洞察趋势白皮书》显示,天猫每日坚果消费人群在天猫坚果人群中的渗透率从2017年的17%上升到2019年的47%。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调研,近年混合坚果行业保持了较快增长的态势,2019年-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19%,远高于休闲零食行业和坚果炒货行业的增速。
  在此背景下,沃隆食品从零开始,仅用三四年时间,就将每日坚果这个大单品做到了10亿级的规模。数据显示,2019年,混合坚果市场中,沃隆市场份额为13.0%,位居行业第一。
  混合坚果品类的先发优势,贸易商出身奠定的供应链基础,以及成功的品牌营销,是沃隆食品迅速崛起的秘诀。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