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斯菱股份IPO:境外销售风险增加 短期偿债能力待提升 | IPO棱镜

投资时报 佚名

|
  报告期内,斯菱股份毛利率有所波动。随着境外市场销售占比逐年攀升,相关贸易风险或将增加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汽车轴承赛道再次进入投资者视野,国内汽车轴承企业也在国产替代的路上开启了新一轮反击。
  日前,专业生产汽车轴承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浙江斯菱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菱股份)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申请书,拟在创业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斯菱股份成立于2004年11月。2015年3月,股改后的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本次IPO,斯菱股份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2750万股人民币A股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该公司计划募集资金4.06亿元,其中2.48亿元用于年产629万套高端汽车轴承技术改造扩产项目,0.39亿元用于技术研发中心升级项目、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斯菱股份分别实现营收3.1亿元、5.25亿元、7.1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0.25亿元、0.42亿元、0.91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注意到,报告期内,斯菱股份营收和利润均呈增长势头,但毛利率却有所波动。随着境外市场销售占比逐年攀升,其境外贸易风险或将增加。此外招股书披露数据还反映出该公司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针对上述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斯菱股份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回复。
  毛利率呈波动趋势
  斯菱股份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轴承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轮毂轴承单元、轮毂轴承、离合器涨紧轮及惰轮轴承和圆锥轴承等4个系列。
  从行业竞争关系来看,在A股上市公司中,光洋股份(002708.SZ)、雷迪克(300652.SZ)、兆丰股份(300695.SZ)及冠盛股份(605088.SH)与斯菱股份同处于“C36汽车制造业”且生产的主要产品同为汽车轴承业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