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六成收入来自美的?美硕科技IPO遭遇限电限产毛利率走低

投资时报 佚名

|
  无论从业务类型还是客户集中度来看,美硕科技的营业收入来源都较为集中,一旦核心资源出现变化,将直接影响该公司的经营业绩
  作为全球电子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电子制造业近年飞速发展。以宏发股份(600885.SH)、三友联众(300932.SZ)、航天电器(002025.SZ)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继电器企业,也面临激烈的外部竞争和挑战。
  近日,主营产品为通用继电器的浙江美硕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硕科技)亦从新三板转战创业板,正式踏上继电器IPO赛道。
  本次IPO,美硕科技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超过1800万股,拟募集资金5.56亿元,其中3.3亿元将用于“继电器及水阀系列产品生产线扩建项目”、6600万元将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1.6亿元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查阅美硕科技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下称报告期),该公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毛利率连年下滑且营收账款逐年走高。另外,美硕科技营业收入超八成均来自通用继电器业务,客户集中度亦较高。
  业务和客户集中度高
  美硕科技主营业务为继电器类控制件及其衍生执行件流体电磁阀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主要包括通用继电器、汽车继电器、磁保持继电器、通讯继电器及流体电磁阀等,应用于家用电器、智能家居、汽车制造、智能电表、工业控制和通讯设施等领域。
  从业务分类来看,通用继电器业务为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报告期内,美硕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88亿元、3.93亿元、4.62亿元和2.82亿元。其中通用继电器业务收入分别为2.54亿元、3.50亿元、4.20亿元以及2.5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29%、89.10%、91.01%和89.99%,呈现波动上升趋势。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