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百诚医药:逆天净利神话恐破灭 客户羸弱交易真实性存疑

证券市场周刊 佚名

|
    头顶CRO的光环,百诚医药乘风而来,但其净利率神话的背后是人均年薪远低于行业主要竞争对手、补贴的临门神助以及个别客户交易真实性存疑。
  本刊特约作者 周一/文
  百诚医药是一家以CRO(临床合同研究组织)为主的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分为临床前药学研究、临床服务及自主研发技术成果转化业务,公司曾于2016年5月挂牌新三板,后于2017年12月终止挂牌。
  近3年后,百诚医药提交了向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获得了创业板上市委的同意,目前正待向证监会提交注册申请。与从新三板退市前的微盈利相比,百诚医药表现出了较高的成长性,2016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381万元、310万元,2020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5719万元,5年时间几乎增长了近10倍。
  2018年至2020年,百诚医药营业收入为8212万元、1.56亿元及2.07亿元,年复合增长58.86%,净利润分别为1147万元、4502万元及5719万元。
  尤其是2020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以现场服务为主的CRO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的高成长格外亮眼。细究招股书(上会稿),百诚医药营收的高成长,有受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快速推进的因素,亦有自主研发技术成功转化业务异军突出的神奇,此外公司部分客户实力羸弱,其交易真实性存疑;而利润的高增长,不仅能看到人工成本控制的影子,还能看到其他收益的临门神助……种种迹象表明,公司所呈现的高成长存在人为的痕迹。
  净利率神话背后
  2020年,百诚医药的净利率为27.60%,在所有CRO上市公司中排名前列。
  其中,人工成本的节省迹象明显。截至2020年年底,百诚医药员工人数为511人,当年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6714万元,人均工资的现金支出大约是13万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