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珠海冠宇IPO前夕应收账款持续攀升 动力电池亏损骤增

投资者网 佚名

|
  原标题:珠海冠宇IPO前夕应收账款持续攀升 动力电池亏损骤增
  11月5日,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珠海冠宇”)向上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科创板。据悉,公司此次拟发行股份不超过约1.58亿股,计划募集约32.49亿元,其中20.9亿元用于珠海聚合物锂电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珠海冠宇主要从事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主要终端客户为国内外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消费类电子领域的大型品牌厂商。不过近年来,受下游消费电子出货量放缓影响,消费类锂电池增长趋缓。
  随后,珠海冠宇将方向瞄准动力类电池市场。去年4月,珠海冠宇成立全资子公司布局动力电池业务,一年半亏损超5000万元,未来能否扭亏为盈仍无从知晓。但可以知道的是,意图开拓动力类电池市场,珠海冠宇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双升
  近年来,珠海冠宇营业收入逐年攀升。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9.35亿元、47.47亿元和53.31亿元。细究来看,营收的增长主要因应收账款的增长所致。同期,珠海冠宇应收账款分别为9.19亿元、14.12亿元和17.22亿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高于去年全年的17.22亿,达到18.26亿元。与此同时,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从去年末的33.63%提高到了67.73%,占比翻了一番。
  受此影响,珠海冠宇应收账款周转率也整体呈现下滑趋势。2017—2019年,珠海冠宇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波动较大,分别为3.67、4.06和3.32,今年上半年这一比率降至1.49。
  此外,珠海冠宇主要采用组合计提的方式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2017年、2018年公司以账龄作为信用风险特征划分,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然而到了2019年,计提政策却发生了变化。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