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依赖大客户令华恒生物“很受伤” 多项财务数据勾稽关系异常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聚焦IPO | 依赖大客户令华恒生物“很受伤” 多项财务数据勾稽关系异常
  记者 | 谢碧鹭
  华恒生物来自第一大客户的营收占比接近五成,为了留住该境外大客户,在美国增加关税之后,华恒生物不得不为该客户降低产品售价。由此来看,在大客户“依赖症”之下,其议价能力令人担忧。
  前不久,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恒生物”)顺利通过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但若仔细阅读其招股书,就可发现该公司仍然存在不少疑点。《红周刊》记者今年6月份曾发表过一篇题为《华恒生物患境外销售“依赖症”,逾亿元含税营收缺乏数据支撑》的文章,其中提到了其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实际上,对于华恒生物依赖第一大客户的问题非常值得关注。
  事实证明,因为存在大客户“依赖”,华恒生物议价能力并不强,为了维护大客户,其在价格上做出过不少让步。此外,据《红周刊》记者核算,报告期内,其营收和采购数据均存在疑点,需要公司做出解释。
  议价能力不强
  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来看,华恒生物的客户集中度较高,特别是对第一大客户巴斯夫的销售,报告期内占比分别为49.95%、54.39%、46.25%和44.74%,同时占公司L-丙氨酸销售额的59.26%、64.42%、65.1%和60.08%。
  据招股书介绍,巴斯夫成立于1865年,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华恒生物对该公司的“依赖”,短期内虽然有利于企业收入的快速增长,但对于一家即将上市,且已经度过初始发展阶段的企业而言,这无疑也是存在不小风险的。尤为重要的是,该客户还是境外客户,不论是国际贸易环境,还是国际政治生态,一旦发生变化,都会给交易双方带来诸多不确定性风险。而因为存在对客户的“依赖”,华恒生物业绩也深受其影响,因此,在双方的交易中,华恒生物的议价能力明显偏弱。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