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梦天家居IPO:营收乏力却利润翻倍 财技高超垫高经营业绩?家族控股超9成 存第三方回款情形

和讯网 佚名

|
  今年6月间,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天家居”)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募集资金9.8亿元,主要用于年产37万套平板门、9万套个性化定制柜技改项目,智能化仓储中心建设项目,品牌渠道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梦天家居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为木门、柜类、墙板等定制化木质家具。2015年开始,公司签约刘德华为品牌代言人,“梦天木作、高端定制、即装即住”等品牌宣传语广为人知。
  近日,证监会网站刊登了梦天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通过阅读招股说明书与反馈意见,梦天家居IPO过程中仍然有不少问题存在。比如报告期内存第三方回款的情形,营收乏力却利润翻倍,财技高超垫高经营业绩?这种利润增长靠压缩销售费用持续性有保证吗?家族控股超9成,股权高度集中存风险等等。
  营收乏力却利润翻倍,财技高超垫高经营业绩?
  梦天家居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木门、柜类、墙板等定制化木质家具的设计、研发、生产和 销售,为消费者提供家居的整体空间解决方案。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梦天家居实现营业收入分别是14.82亿元、13.44亿元、13.48亿元,比较来看,2018年较2017年下降9.28%,2019年较2018年微微增长0.26%,呈现出停滞不前甚至每况愈下的状态。
  对此,梦天家居在招股书中解释到,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精装房及销售渠道多样化影响下,以经销商渠道为主的零售模式受到一定冲击;二是2017年其全部改为生产水性漆产品,初始质量尚未稳定,一定程度影响公司木门类产品销售拓展;三是定制家居品牌商进军全屋定制领域,木门类产品市场竞争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净利润却在2019年大增一倍,2017年至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是6889.96万元、9425.51万元、1.88亿元。而净利润之所以大幅增长,本质原因是利润率的提高,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分别是27.88%、32.75%、38.25%。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