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金张科技应收账款猛增露风险 营收、采购勾稽关系皆不正常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报告期内,金张科技的营业收入在不断增长,但是其应收账款的增速远远超过了营收增速,影响到其“造血”能力,为其带来不小风险。更令人不解的是,其营收和采购方面的数据均存在勾稽异常的情况,需要公司进一步解释。
  近日,太湖金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张科技”)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欲冲刺创业板。此次上市,金张科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770.62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1亿股。其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新型显示配套功能材料产业化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不过《红周刊》记者发现,金张科技目前应收账款增速过快为其带来不小风险,更为重要的是,报告期内金张科技营收及采购数据的财务勾稽关系皆存在异常,这些疑点从其披露的招股书中,无法找到合理解释,恐怕需要公司进一步做出说明。
  应收账款增长速度过快
  据招股书介绍,金张科技主要从事新型显示、大规模集成电路、电子元器件领域用功能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核心业务是光学功能膜材料。报告期内,该业务的营收占比均在九成以上,而本次拟募资的2.64亿元中,也有2.19亿元是用于新型显示配套功能材料产业化项目。可见该公司未来着重发展的仍然是光学功能膜材料业务,其主营业务相对比较单一。
  事实上,目前大客户对金张科技资金占用情况也愈加明显。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12亿元、4.19亿元、4.85亿元和7977.37万元,其中2018年和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了34.37%和15.8%。但与此同时其应收账款也不断增加,报告期内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2923.13万元、7124.73万元、9767.8万元和1.03亿元,其中,2018年和2019年,增速分别为143.74%和37.1%。
  其应收账款增速远远超过其营业收入的增速,过高的应收账款说明下游客户对其资金的占用越来越严重,这无疑会影响其流动性。实际上,这一影响目前已经有所显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