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汇川物联借应收账款计提 粉饰业绩;多版本财务数据下业绩 真假难辨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汇川物联在经营上存在大客户“依赖”、不断增加的应收账款风险与低比例的计提问题,以及不同版本下谜一样的财务数据,令汇川物联的招股书看起来“疑云密布”。
  不久前,汇川物联发布了招股书拟冲刺科创板,然而,其核心技术中大部分发明专利竟然是去年底才花钱买来的,研发费用投入情况也不如同行业公司,再加上疑点重重的大客户销售数据,让人对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真实性产生怀疑。
  除了上述问题,若进一步分析该公司招股书,可发现其有刻意遗忘对未来业绩有重大负面影响的政策信息嫌疑,与此同时,公司在经营上还存在大客户“依赖”、不断增加的应收账款风险与低比例的计提问题,在诸多问题的集中体现下,汇川物联的招股书看起来“水份十足”。
  信披内容有重大遗漏嫌疑
  汇川物联是一家通过自主研发的软、硬件技术,为行业质量安全生产远程视频智能监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的远程智能监管整体解决方案是以全景成像测距摄像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设备、涵盖多个应用功能子系统的汇川工程云平台(HCC)和集研发、设计、施工、运维为一体的全流程技术服务构成,主要应用于建设工程远程视频测量、交通建设、国土边坡位移、自然灾害预测预警等领域。而从目前的收入情况看,其主要与工程建设领域的客户和监管部门合作,为建筑等行业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信息化监管提供远程视频智能监管的整体解决方案,因此,建筑行业的市场需求对其影响巨大。
  作为福建省内企业,汇川物联报告期内(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省内收入占比分别高达97.47%、99.63%和99.83%,如此情况意味着公司的收入严重依赖于福建省,经营业务偏安一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经营业务过于依赖单一区域,这会使得企业市场扩张容易受到限制,整体发展规模受到一定制约,一旦相关区域内的行业政策发生变化,则很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收入以及未来发展的稳定性产生重大影响。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