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菜百股份IPO拟募资12.5亿老股东3年多分红也是12.5亿:用股民的钱填股东分红的“坑”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中国网财经9月18日讯(记者 贾玉静)黄金珠宝行业一片惨淡之际,有着“京城黄金第一家”之称的北京菜市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菜百股份”)向A股发起冲击。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菜百股份此次冲刺IPO,拟募资12.5亿元投资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信息化平台升级建设项目等,其中9.5亿元用于拓展直营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至今的三年多时间里,公司向老股东派发的现金红利恰好也是12.5亿元。
  一边是大手笔给老股东慷慨分红,另一边是紧锣密鼓想从A股市场拿钱,有市场人士直言“这种操作令人摸不着头脑”,并质疑称“这是想用股民的钱填股东分红的‘坑’吗?”
  招股书显示,菜百股份目前的控股股东为北京市金正资产投资经营公司,持股比例27.3%,而北京市金正资产投资经营公司系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下属的“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的全资子公司。除此之外,菜百股份其他老股东还有明牌实业、云南开发、恒安天润、民航空管等,公司董事长赵志良及董事王春利也分别持有公司3.57%、2.29%的股份。
  销售区域集中 华北地区营收占比超九成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菜百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79.91亿元、86.12亿元、83.99亿元、31.48亿元,其中黄金饰品销售收入分别为37.11亿元、37.68亿元、37.7亿元、12.34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46.54%、43.88%、45.09%、39.29%;贵金属投资产品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1.14亿元、27.56亿元、27.36亿元、15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26.51%、32.09%、32.72%、47.75%,成为公司业绩支柱。产品分类显示,黄金饰品主要是以黄金原材料制成的首饰,贵金属投资产品包括以黄金为原材加工制成的不同规格、品类和图案的金条。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