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斐乐优衣库代工厂IPO:盛泰服装存货应收账款占比高 关联交易惹关注

投资时报 王雨

|
  著名的微笑曲线向市场展示了产品的利润大都分配给了设计和销售端,生产环节往往利润水平较低,因此许多“大牌”都通过代工的方式将附加值较低的加工端剥离以控制成本。不过,也正因如此,近年来涌现出不少优质代工企业。
  近日,为斐乐、优衣库等国内外中高端品牌提供代工业务的浙江盛泰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泰服装)递交了招股书,拟向A股发起冲击。
  资料显示盛泰服装主要从事纺织面料及成衣的生产与销售,主要服务于国内外中高端品牌,客户包括斐乐、优衣库、拉夫劳伦、雅戈尔等。该公司产能广泛分布于中国、越南、柬埔寨、斯里兰卡以及罗马尼亚等地。
  盛泰服装的控股股东为宁波盛泰,本次发行前持有该公司16851.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70%。其实际控制人为徐磊,后者通过宁波盛泰、香港盛泰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拟上市公司48.15%的股权。
  此次IPO,盛泰服装拟募集资金7.12亿元,其中5.12亿元投向面料技术改造、生产线技术改造、盛泰集团智能制造系统建设和河南织造及成衣生产中心建设项目,另外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注意到,盛泰服装在盈利能力和客户拓展上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但是高额的应收账款或让该公司不惜通过“转贷”获取资金。同时盛泰服装大量的关联交易也引发广泛关注。
  应收账款存货占比高
  2017年—2019年(下称报告期),盛泰服装分别实现营收46.20亿元、52.90亿元、55.7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2.35亿元、2.69亿元,各年营收利润均有所增长,但增速已有向下趋势。同时,盛泰服装毛利率保持稳中微增,分别为18.52%、19.13%和19.91%,净利率也从2.64%上升到4.83%。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