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东利机械经营上高度依赖大客户 调整后的采销数据仍有明显异常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佚名

|
  红周刊 记者 | 胡振明
  虽然东利机械在提交招股书之前对前几年的经营数据进行了调整,但对其财务数据进行核算时,仍可发现其营收和采购数据存在勾稽关系不匹配情况。更需重视的是,明显的大客户依赖现象,对其募投项目的产能消化还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新三板挂牌公司保定市东利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利机械”)近日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拟转板创业板发行新股。为了能顺利完成转板工作,东利机械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如对招股书中核心的财务数据进行重新调整等。4月30日在新三板发布的《保定市东利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就披露,其对报告期(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下同)的大量财务数据进行了重述。
  然而即便如此,在深入分析东利机械招股书之后,《红周刊》记者依然发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如该公司存在明显的大客户依赖现象,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占比均超过95%;调整后的营收和采购数据仍不合理等疑点。
  大客户依赖现象或成未来发展障碍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三年中,公司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高达98.04%、95.19%和95.51%,其中第一大客户“AAM集团”的占比达到了46.02%、43.76%和42.71%。如此情况说明,公司是有大客户依赖现象的。
  大客户依赖是把“双刃剑”,其在公司发展初期虽能保证企业比较稳定的经营收入,但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其也可能成为制约公司规模和利润增长的障碍,大客户的态度决定了企业利润率高低和产能消化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因过度的依赖,一旦大客户改变其采购政策,减少购买公司产品,则又很容易导致收入的不稳定。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因有大客户的“帮衬”,占据东利机械营业收入九成以上汽车零部件的产销率达到了98.18%、83.32%、98.22%,可即便如此,公司每年的产量仍有一定比例的留存,年末库存商品从2017年的3102.54万元猛增至2019年的8550.25万元,同期增长的还有汽车零部件的产能,分别达到了869万件、1366万件和1528万件。需要注意的是,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却从2017年和2018年的99.14%和97.57%的较高水平后下滑到了2019年的89.10%。如此情况意味着,东利机械的产能在2019年是有一定闲置的。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