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禽业全能选手益客食品IPO:大而不强 毛利率远低同行

斑马消费 佚名

|
  养殖业高歌猛进的当口,又一家企业准备冲击A股上市。
  益客食品与其他同行的不同之处在于,公司并不止布局养殖业的一两个环节,而是几乎参与了整个鸡鸭产业链,做饲料,育种禽,搞屠宰,还开连锁店卖熟食。
  但是,即便公司成为一名“全能选手”,也并不能规避行业下滑带来的系统性风险,2017年,公司业绩下滑近六成。而且,全面布局但产业大而不强的尴尬,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还带来了大量的关联交易。
  另外,公司大量的不合规行为,如现金收款,因安全生产问题、环保问题等遭遇的行政处罚,大部分也和公司业务的全面布局相关。
  全能选手
  近期,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益客食品”)披露IPO招股书,拟登陆创业板募资10.61亿元,主要用于屠宰生产线的建设。
  公司所处的鸡鸭产业链,上市公司众多,饲料+养殖的新希望(000876.SZ),养殖+屠宰的华英农业、民和股份、圣农发展、仙坛股份(002746.SZ),都是公司列举的主要竞争对手。
  但公司商业模式不一样,主营业务分为禽类屠宰及加工、饲料生产及销售、商品代禽苗孵化及销售,以及熟食及调理品的生产与销售四大板块,涉及了鸡鸭产业链的大部分环节,堪称“全能选手”。
  公司实际控制人田立余早年曾在山东六和集团(2011年注入新希望,组成现在的新希望六和)担任肉食事业部副总,2008年创立益客食品。
  早期,公司主营业务为禽类屠宰及加工,辅以少量饲料销售业务;随后,为增加产业链经营环节,公司开始大规模发展饲料业务;紧接着,公司进一步拓展产业链经营的长度,涉足上游种禽业务;近几年,公司经营方针逐渐向终端消费延伸,进入熟食及调理品业务,并建立一个休闲食品连锁体系。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