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新股解读|深蓝科技:皮具染坊谋上市,能否带来新颜色?

智通财经 佚名

|
  鼠年春节节后,在港交所等待上市的公司正在有条不紊的排着队,而年前便已递表的公司也终于迎来了聆讯的机会。
  与致力于AI研究的深兰科技同音不同字,日前,2020年第一家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的浙江企业深蓝科技通过了港交所的聆讯,在2019年7月和12月的两度递表后,终于用1.67亿的营收叩开了港交所大门。
  陷入增收不增利之困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深蓝科技是一家中国的人工革化学品生产商,主要从事涂层剂及合成树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通常来说,仿皮可分为PU革及PVC革,且广泛应用于不同行业,包括服装、鞋履、汽车内饰及家居用品。仿皮化学品为人工革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化学品。
  招股书显示,深蓝科技的97.7%的营收来自于中国内地,2016-2018年内,公司的收入由1.5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增长至2018年时的1.67亿元,虽然营收看似稳健的成长,但年复合增长率仅约5.2%,并算不上一个很高的增速。而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虽然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至1.3亿元,但纯利却较上年同期的1920.2万元下滑至1520.4万元。
细分品类来看,公司的产品主要为涂层剂和合成树脂,涂层剂包含着色剂、表处剂及助剂三类,着色剂和表处剂是公司收入的两大产品。公司的产品主要以涂层剂为主,直至2018年,涂层剂贡献全年总营收达到86.6%,而合成树脂贡献剩下13.4%的营收。
从产能上来看,深蓝科技的色浆生产线的利用率已超过80%,而近年来公司在着色剂的色浆上的产能逐渐扩大,并于2018年拓展了色片业务,虽然表面处理剂及助剂的产能和销量均有所下滑,但合成树脂的产能有小幅扩张。
然而,公司的整体毛利率却并没有那么乐观,由2016年时的36.5%一路滑坡至2018年时的30.3%,与此相对应的,销售成本亦在逐年上升,由2016年时的9599万元,一路上涨至2018年时的1.16亿元,原材料成本占大头。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