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募资47亿近四成补充流动性 凯赛生物IPO招银系火速入局成前十股东

投资时报 时雨

|
  凯赛生物招股书表示,20亿募集资金将用来优化财务结构、降低流动性风险。但从营收利润增长、现金流状况及债务压力等多方面综合考量,用四倍于年度净利润的资金补充现金流,必要性并不十分显著。
  亟待上市募资,却难以对募集资金去向做出合理安排,这样的拟上市公司并不少见,而它们也必须做好被追问资金用途合理性的准备。
  日前,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赛生物)向科创板递交了招股书,并获受理。公开资料显示,凯赛生物前身为成立于2000年11月的上海凯赛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凯赛生物技术),其经营范围包括生物新材料单体和高分子聚合物、生物医药、食品和饲料添加剂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方面。
  此次IPO,凯赛生物拟募集资金约47亿元,募投项目内容包括4万吨/年生物法癸二酸项目(17.11亿元)、生物基聚酰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2.08亿元)、年产3万吨长链二元酸和2万吨长链聚酰胺项目(7.8亿元),同时该公司欲使用2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用近四成募集资金补充流动性,如果仅从这一点来看,投资者或许会认为凯赛生物目前现金流状况相当紧迫。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注意到,其业绩增长较为平稳,现金流状况在2019上年半内有了较大转变,且偿债能力尚可,这就不得不令人思量凯赛生物此次募资的真实意图。
  招银国际火速入股
  从招股书披露的股权结构来看,凯赛生物对各路资本颇具吸引力。
  2019年9月,在凯赛生物接受上市辅导期间,共计五家股权投资机构通过增资方式成为该公司新股东。这五位股东分别为深圳市招银朗曜成长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下称招银朗曜)、深圳市招银一号创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招银一号)、深圳市招银共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招银共赢)、杭州延田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称杭州延田)及无锡长谷投资合伙企业(下称无锡长谷),五位股东分别出资49600万元、27360万元、3040万元、11000万元、9000万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