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新强联IPO:主营现疲态 客户与供应商高度集中存风险

中国网 佚名

|
  中国网财经12月9日讯(记者 梁冀)洛阳新强联近日更新招股说明书,二度冲击创业板。然而,其主营业务增长乏力、客户与供应商高度集中等问题隐忧重重。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先生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强联客户集中度极高,恐对其议价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风电类产品收入现颓势
  招股书显示,新强联主要从事大型回转支承和工业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上市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650万股,拟募集资金约4.42亿元,其中3.22亿元投向大功率风力发电主机配套轴承建设项目。
  风电类产品作为新强联的营收主力,其收入连续三年下滑。数据显示,2016至2018年,新强联风电类产品收入分别为1.9亿、1.73亿和1.67亿元,占同期营收比重分别为54.46%、47.71%和37.75%。
  新强联表示,受风电整机装机容量放缓的影响,公司风电类收入有所下降。若市场规模不能保持增长或出现下降,可能会对相关产品收入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公司业绩。资料显示,近年来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波动较大,2016至2018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23369MW、19660MW和21143MW,同比分别增长-24.01%、-15.87%和7.54%。
  在风力发电市场规模波动影响业绩的同时,新强联还面临着应收账款逐年走高与毛利率连年下滑的局面。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新强联应收账款分别为2.22亿、2.22亿、2.78亿和3.81亿元,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6.17%、43.90%、50.01%和61.05%。据了解,新强联应收账款规模较高主要系下游风电整机等行业应收账款周转较慢,客户付款期较长所致;新强联方面表示,如果客户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有不能及时收回应收款帐的风险,进而影响业绩表现。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