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甘源食品IPO:三年三任财务总监 供应商因食品安全屡屡受罚

中国网财经 佚名

|
  中国网财经12月9日讯(记者 郭美岑)成立13年的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甘源食品)自发布招股书以来,一直承受着业内的诸多质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和竞争加剧,甘源食品的核心竞争力已经严重缺乏。”
  尽管甘源食品近年来的业绩在不断提高,但它面临着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频繁更换财务总监、多家供应商被罚、经销体系混乱等问题。
  频繁换财务总监引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甘源股份的主要产品包括瓜子仁、蚕豆、青豌豆和花生等快消食品。此次IPO计划发行不超过2330.40万股,共募集资金9.5亿元。让甘源食品倍感压力的应该是它高于同行业水平的负债,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简称“报告期”),其负债总计分别为1.76亿元、1.54亿元、2.77亿元、2.25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1.18%、30.82%、40.53%、36.55%。
  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洽洽食品、盐津铺子、有友食品、养元饮品、西麦食品在报告期内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34.79%、32.69%、28.93%、22.94%。甘源食品的资产负债率除了在2017年略低以外,其余三个时期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除了资产负债率,甘源食品的财务总监更换之频繁也备受业界瞩目。2016年,公司财务总监由方明变更为张铁强,2018年又变更为涂文莉,离职原因为“不明”或“因个人原因离职”。短短三年,公司经历了三任财务总监。
  众所周知,财务总监对于一家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业内人士曾公开表示,A股市场上,频繁更换财务总监的上市公司无论从业绩增长还是股价表现上,整体都要弱于那些财务总监稳定的公司。
  对此,朱丹蓬对中国网财经表示:“频繁更换IPO期间的财务总监是一个非正常现象,甚至会影响整个公司的IPO,毕竟财务问题非常敏感。”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