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齐俊杰:十年最大IPO来袭!各方面高度戒备!对市场影响几何

金融界 佚名

|
  昨天传来消息,()将于12月10日,也就是明天登陆A股,证券代码601658,发行价格确定为5.5元,总募集规模有望在300亿左右,之所以说是左右,主要因为此次事隔10年,再次启动率绿鞋机制,绿鞋前的募集金额是284亿,绿鞋之后大概是327亿,这也意味着邮储银行将成为A股近十年来最大的IPO。
  IPO对于市场肯定不是什么好事情,之前我们也说过,连续几只新股都差点首日破发,比如()和(),这两个银行上市之后,很快就走出了破发行情,特别浙商银行,上市第一天勉强守住新股首日不败的神话,但第二天就破发了。当时我们就说,说明市场对于银行上市的十分不认可,邮储银行有望打破新股首日不败的神话,成为A股里程碑式的事件,不知道是不是这句话被人家听到了,又或者是自己心里底气不足,邮储银行坚决不想贴上这个耻辱的标签。所以他做了一系列的上市准备。
  首先就是刚才说的绿鞋发行,这是10年之后首次启动绿鞋机制,在 2006年证监会的一项规定,发行股票在4亿股以上的,主承销商可以在发行方案中采取超额配售选择权,当然最早是美国人玩的,第一个使用这种机制的公司叫做波士顿绿鞋制造公司,所以这种机制也由此得名,俗称绿鞋机制,防止股价在上市后大起大落,简单讲就是IPO后的30日内,可以择机多发15%的股票出来,如果上市之后,股票跌了,主承销商买回来托市,如果股票涨了主承销就要求发行人再多发15%的股票,就相当于在这30天里,邮储银行将有一个庄家出现,低买高卖,负责把股价维持在发行价附近。
  其次,控股股东邮政集团自邮储银行A股上市起12个月内将增持不少于25亿元;本次增持未设置价格区间,邮政集团将根据本行股票价格波动情况,逐步实施增持计划。可见邮储银行对此次上市也是信心不足,怕30天后,绿鞋消失股价就稀里哗啦下来,所以再抛一个利好,企图稳定一年的股价。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