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经营体量小又临政策“天花板” 建桥教育负债率高企谋上市

投资者网 张伟

|
  受“民办教育不能并入上市资产”等政策的影响,国内民办教育机构大多采用“VIE架构”到中国香港、美国等地上市。据《投资者攻略》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共有39家民办教育机构到海外上市,其中在美股上市的有17家,在港股上市有22家。
  在民办教育机构赴海外上市的大军中, 或许又要新增一名成员。
  近日,号称“上海最大民办高校”的上海建桥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建桥教育”)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资料。这是建桥教育第二次寻求登陆港交所。今年初,建桥教育曾首次向港交所递交资料。
  对于首次申请“失效”的原因,建桥教育认为,“根据港交所的审核进程,这是常见的情况,自去年底以来,有超过20家拟上市公司都重新提交了申请资料,失效并不代表IPO不成功。”
  建桥教育还表示,更新后的IPO文件主要新增了2019年前6个月的财务数据。不过,受民办教育上市舆论影响和自身运营规模的限制,建桥教育二度闯关港交所能否成功,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民办教育上市面临舆论压力
  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开展基础教育的公司不允许具有营利属性。一些民办教育机构为了曲线上市,便采用VIE架构逃避监管。
  VIE是Variable Interest Entities的简称,中文意思为:可变利益实体。VIE的操作办法是,民办教育机构先在国内设立一家外资公司,外资公司与学校签订合同提供咨询服务,学校向外资公司支付服务费用,以此把民办义务教育的收入转移为外资公司的营收,再用外资公司主体到境外上市。
  这也是建桥教育等民办教育机构曲线上市的主要方式。然而,就在建桥教育二度提交招股书不久,民办教育上市也受到了舆论压力。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