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券商日子还好吗?股权质押踩雷、涉诉、处罚风波不断

资本邦 佚名

|
  近日,券商日子不太“如意”。
  2019年半年报出炉后,监管层对券商的半年报问询函相继发出。
         截至9月20日,包含西部证券、东北证券、东方证券等共计7家券商收到半年报问询函,其中关于股权质押业务、减值损失计提、风险管控等被关注。
  此外,财富证券、中邮证券等券商因股权质押回购业务被监管层出具监管措施。华安证券因资管业务和股权质押业务踩雷上市公司,涉及多起诉讼,涉及金额超10亿元。
  监管层指出,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存在部分业务定位不清、风险意识不强、审核把控不严、贷后风险管理流于形式等问题,与此同时,监管层在加强监管,表示继续加强对证券公司场内股票质押业务的监管和现场检查,存在问题将严打处理。
  在监管措施多管齐下的影响下,券商的股权质押等风险或将得到一定缓解。
  多家券商诉讼缠身:西部证券踩雷乐视网
  资本邦整理发现,券商诉讼案件多集中在股权质押回购、融资融券业务等方面。
  9月18日,西部证券回复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公司对比分析公司不同资金来源下股票质押和债券质押的业务承接、业务流程、贷后管理等说明公司质押业务风险控制的有效性。
  不得不说,在2018年大环境下,不少公司股价暴跌,大股东陷入股权质押爆仓危机中,股权质押爆雷,券商已主动缩减股权质押业务方面的规模。但也有券商“跑得慢”,仍受累此前的股权质押“爆雷”项目。
  西部证券就在为乐视网股权质押“买单”。西部证券表示,因乐视网存在破产清算的可能性,2019年上半年,西部证券对质押标的乐视网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准备2.49亿元,累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准备9.61亿元。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