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王文洋第二家企业宏和科技的IPO之路

财经参考 肖敬远

|
  主营业务与实控人家族生意同业竞争,上下游企业皆有“自己人”且交易占比较高,主营收入与所需费用和能耗成反比,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由于非城镇户口未给员工上保险和公积金,与宏和科技闯关IPO伴生的,或许还不止这些难题。
  对于A股IPO来说,公司可谓轻车熟路,早在2012年5月,同受实际控制人王文洋控制的宏昌电子就在上交所上市,5月23日,宏和科技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经营之神”之子的生意经
  作为 “经营之神”台湾著名企业家王永庆的后裔,宏和科技实控人王文洋的生意亦做的风生水起。据统计,王文洋、王思涵父女拥有境内外企业近30家,主要涉及贸易、股权投资和电子新材料领域。
  王文洋境外企业主要从事贸易和投资,而从事实体经营的企业主要分布大陆,主要有宏昌电子、广州宏仁、宏和科技和宏信塑胶,业务涵盖电子级环氧树脂、覆铜板及半固化片的生产、电子级玻璃纤维布和硬质塑胶品的生产、销售。
  据了解,王文洋为王永庆二房长子,自幼天资聪颖,13岁便留学英国,17岁进入英国伦敦大学皇家学院先后获得物理与企业管理硕士,24岁获得化工和物理博士,1980年回台,进入其父王永庆创办的台塑集团工作,并被给予厚望。
  事发突然,1995年,在台塑工作近20年的王文洋被父亲解雇,此前,呼声较高的台塑“接班人”化为泡影。对于王文洋的离开,外界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王文洋与吕安妮的婚外恋,让管教严格的王永庆,一气之下将其逐出台塑;另一说法认为这是王氏家族内部继承权斗争的结果
  1996年,王文洋得风投资本支持,分别在广州和上海创立电子和塑胶工厂,并在在2000年创立宏仁集团,从此,深耕大陆。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