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重庆银行回A盈利明增实降 赶潮流设立理财子公司前景暖昧

投资时报 金丽

|
  2018年该行净利润微增1.5%,但营业利润却下滑2%,且多项重要盈利能力指标不容乐观,其中代理理财业务更同比下挫38.9%
  证监会官网公布了更新后的IPO招股书。作为六年前首家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的内地城商行,重庆银行(1963.HK)5月21日的举动,意味着其距“A+H”的目标又近了一步。而此时离其首次递交A股IPO招股书申报稿,正好过去一年。
  当然也不全是好消息。比如,持有该行6.96%股权的富德生命人寿迄今未能取得股东资格批复;比如其经营疲态已然显露,乍看财报净利润还在增长,实则盈利能力却在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银行净利润微增1.5%,但营业利润却下滑2%,且多项重要盈利能力指标均有所衰退。资产质量方面,不良上升势头仍未得到遏制,特别是在今年一季度,不良更呈现“双升”状态。
  在经营状况尚未出现明显改善之际,该行却快马加鞭开始筹谋加入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大军”。不过市场亦敏感地注意到,该行计划的注册资本属监管规定的下限,并且有意拉入战略投资者“合伙”设立。
  对于当前中国银行业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风潮,已有业界人士建议谨慎行事。事实上,除了资金门槛外,包括人才队伍建设、风险管理制度建设、流动性管理等都将是巨大考验。
  绝非危言耸听!重庆银行去年中间业务收入下滑20.1%,而其中缩水幅度最大的,正是代理理财业务。
  盈利能力下滑
  2018年报数据显示,重庆银行期内完成营业收入106.3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净利润38.22亿元,同比增长1.5%;年末资产总额达到4503.69亿元,较年初增长6.5%;基本每股盈利1.11元,每股分配股利0.154元。
  净利润微增1.5%算得上“匍匐前进”,不过去年其营业利润实际上下滑了2%至46.22亿元;而48.43亿元的税前利润则同比下滑1.1%。没错,所谓“净利润的微增”乃靠所得税下降9.8%而来。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