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严重依赖利息净收入 海安农商行“跛脚”冲刺IPO

中性

|
  2018年成为过去十年银行A股上市过会数量的新高潮。去年6月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海安农商行”)在证监会披露招股书,正式开启A股上市之路。根据该行日前更新的A股招股书申报稿披露,去年海安农商行业绩出现回暖趋势,且营收和净利增速均为双位数增幅,不过在业务构成方面,该行营收几乎100%来自利息净收入,距离同为拟A股上市银行的重庆农商行、广州农商行有较大差距。而同省份的另外3家已披露年报的A股上市农商行利息净收入占比也在73.5%-93.64%区间。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海安农商行业务结构单一、发展思路及模式传统。
  业绩增速回暖
  据了解,海安农商行是在江苏海安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改制组建而成,于2011年2月正式挂牌对外营业,注册资本为10亿元。该行拟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2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3.28亿股。
  数据显示,海安农商行2018年末总资产为670.48亿元,较2017年末的665.28亿元增长0.78%。不过,与江苏省A股上市的几家千亿级农商行相比,海安农商行的资产规模仍然差距较大。同时,该行在A股拟上市的农商行中体量处于中等,江苏大丰农商行去年9月末的总资产为469.47亿元,安徽马鞍山农商行去年9月末的总资产为577.57亿元。
  从业绩表现来看,海安农商行营业收入增速出现回暖,并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实现双位数增幅。数据显示,该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17.29%,较2017年1.53%的增速有了明显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1亿元,同比增长12.65%。
  这也是过去四年时间里,海安农商行首次出现净利润的明显回暖。2015-2017年该行净利润曾连续三年下滑,更在2016年、2017年出现负增长态势。该行2015-2017年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5.17亿元、5.10亿元和5.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76%、-1.3%、-0.6%。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