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在线 > 新股 > 新股要闻

|新股要闻

酷特智能拟IPO “最炫业务”营收占比不足一成

投资时报 佚名

|
  在传统生产型企业遭遇危机的大环境下,十余年前就开始着手转型的传统服装生产企业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酷特智能),现在已成为众多大企业争相探访学习的对象。没有传统的打版师而只有数据维护师,没有从班组长到厂长的中间层面而只有一块MES显示屏前为自己打工的员工,个性定制、云钥匙、零库存、工业互联网,诸多新鲜名词层出不穷,以至于被复星旗下产业投资基金看中参股。
  更“酷”的故事似乎即将开始,酷特智能已正式提交招股说明书,拟通过创业板公开发行6000万股股份,预计募资4.17亿元,所募资金则用于柔性智慧工厂新建项目和智慧物流仓储、大数据及研发中心综合体建设项目。
  不过,当独角兽们需要借助资本市场获取更充沛的现金支持时,往往也势必得敞开华丽的袍服,让外界一探其真实的财务表现。以这家自称“从事大规模定制为核心的服装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的服装定制企业为例,披露数据显示,其最激动人心的部分,即实现整个数字化定制闭环的业务——自有品牌OBM个性化定制,占2018年上半年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不足10%。
  一个事实是,贴牌生产仍是该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且占比超过六成。而这也导致该公司的毛利率甚至低于同行业公司。注意,此前该公司一直对外表示其企业效益因为上述颠覆式改革直接提升了20%,员工收入也由此较行业平均高出两成。
  但招股书数据清晰表明,该公司自有品牌定制业务发展缓慢。分析人士表示,对于采用C2M模式的酷特智能,未来要想自建新品牌,寻找新的流量入口是一个需要依靠时间沉淀长期解决的核心问题。而一旦试图加重线下导流,那么“智慧零售”又将成为一个重资产的开始。同时,该家公司对此更缺乏经验。
加载全文
加载更多

精彩博文
×